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8-06-29 已浏览:20679 文章来源:原创

 

 

6月27日,湛江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上,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廖万春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自最高院部署开展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来,在执行案件数量逐年大幅递增的情况下,两级法院全力攻坚,实现了执行案件办结数量、执行质效指标的显著提升,尤其是市中院,十项执行质效考核指标中有八项位于全省前列。我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进展。

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新收执行实施案件24956件,办结22389件,案件结收比为89.71%,首次执行案件执行到位金额57.697亿,执行标的到位率为42.48%,全案执结的实际执行率为29.71%。今年1至5月,全市新收执行案件7296件,办结2627件,同比增长41.09%和54.89%。我市党委、人大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郑人豪同志等市委常委亲自督办涉执行重点信访案件。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20个成员单位参加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惜文同志亲自担任组长,安排专职副书记统筹协调,多次牵头组织研究相关工作。全市法院用足强制手段。强化责令申报财产、悬赏举报、拘传拘留、罚款用刑等强制措施的运用。对于被执行人以失联、躲猫猫方式避债抗执的,坚决采取措施,强化拘传拘留等人身强制施压。强化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提高拒执案件的刑事立案和起诉率,加大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责任追究力度。全市法院共对792件案件中的被执行人罚款838.32万元,拘传被执行人1627人次,实施司法拘留1782人次(全省第一),边控251件291人,移送追究拒执罪、妨害公务罪76件,已判决7件。限制消费的被执行人2967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0442人。部分基层法院通过开展“百案拘留”、“夜间突袭”行动,强化人身强制施压,集中清理小额债务案件,取得良好效果;遂溪法院联合通信运营商,给被执行人定制“失信彩铃”,使老赖的身份在亲朋熟客面前直接曝光;霞山区委政法委牵头法院与综治基层单位联合推行“网格化送达”,破解执行送达难题;市中院承担全省重点调研课题,提出完善执行财产发现的长效机制,为推动解决执行难提供新思路。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执行司法救助373人,救助金额477.08万元。

会议认为,我市两级人民法院对基本解决执行难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充分发挥大数据、信息化作用,加强内外结合,强化执行措施,增强执行威慑力,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议就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提出了审议意见。强调,要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工作前行;要完善执行机制,深化和巩固成果;要增强信息运用,提高执行质效;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执行战斗力;要加强监督支持,凝聚多方合力。

参会的委员和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我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认为:报告实事求是。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以来,在廖万春院长的带动和全体执行干警的齐心拼搏下,我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有了质的变化。在攻坚执行难过程中,法院想了许多破解执行难的办法、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长足发展。建议:加大对执行干警的培训力度,推广各个法院的创新经验,引进更加先进的执行设备,继续保持强制执行威慑力度,大力加强执行成果的宣传。

最后,会议高票通过了报告。

 

简报第28期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解决执行难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