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山法院创新普法举措破解执行难

更新时间:2017-07-18 已浏览:21026 文章来源:原创

为全面落实“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要求,切实取得工作实效,按照市中院“夏季执行风暴”专项活动部署,霞山法院主动创新,以被执行人为对象印发《执行普法报》,敦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判决义务。

《执行普法报》重点宣传法院系统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部署,系统公布该院执行工作的阶段性措施成效,注重采集真实的执行案例,以正反结合的方式突出执行威慑力,同时配合执行法规系统讲解,促进被执行人对执行工作法律依据的理解,形成了内容全覆盖、角度全方位的执行宣传新平台,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基础。

《执行普法报》采取“人工送达+媒体推送”的发送方式。发送对象为被执行人的,由执行人员在发放《执行通知书》时一同送达。同时,霞山法院积极运用 “互联网+”思维,充分发挥新媒体有平台、有速度、有互动的优势,以“一网双微”的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执行知识,打造了立体式的执行宣传氛围,成功实现了让执行宣传突破“法院圈”、融入“朋友圈”,引起辖区群众的广泛关注,有效增强了执行工作成效。

自今年6月以来,该院共发出《执行普法报》(首期)62份,12名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提出愿意自动履行,自动履行率占执结案件的38.7%,上月同比增幅提高超过2倍;实际执结率、财产到位率均有较大提高。

 

(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李蓝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