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 ——真正把改进作风落到实处 2013年10月3日

更新时间:2015-08-31 已浏览:5776 文章来源:原创

当前,广东正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对广东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边查边整边改,我们受到了教育,深化了认识,增强了弘扬党的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我们深刻体会到,弘扬党的群众路线,扎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必须牢牢把握作风建设这个聚焦点,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一、加强作风建设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良好的作风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实现一个又一个奋斗目标,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以优良作风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我们党要长期执政,人心向背是根本,群众工作是基础,优良作风是保障。丢掉了优良作风,就会丧失民心支持,就会动摇执政根基。

加强作风建设,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党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党的作风建设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作风建设一丝都不能放松、一刻都不能停顿”。特别是现阶段,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群众的构成和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多样,加强作风建设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尤其是一些地方、一些单位、一些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直接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我们决不能听之任之,任其发展。越是深化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长期执政,越要重视加强作风建设,这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政治课题。

弘扬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对于做好广东工作至关重要。广东是经济大省,但城乡区域发展很不平衡,无论是加快粤东西北地区发展,还是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转型升级,都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树立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把发展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广东是人口大省,人民群众对改善民生的期望较高,加之经济社会进入转型期,社会流动性比较大,各种社会矛盾暴露得相对较早较集中,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不树立优良的作风,不善于做群众工作,群众的各种诉求就得不到及时回应,社会矛盾也得不到妥善处理,就必然会影响社会稳定大局。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面临复杂环境,只有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坚持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才能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也才能为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创造良好环境。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一核心,与时俱进地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二、解决“四风”问题是作风建设的聚焦点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艰苦创业的精神干出来的。在新的发展阶段,广东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加强作风建设同样带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以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把作风建设抓出成效。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明确要求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这抓住了问题的要害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四风”有关,或者是“四风”衍生出来的。“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从广东来看,干部作风主流是好的,但对照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四风”问题在广东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我们必须从严要求,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认真查找并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照“为民”的要求,一些干部对人民群众感情淡薄,一些地方干群矛盾尖锐,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有的长期不下基层,不接地气,和群众搞不亲、坐不近、谈不拢。有的调研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听不到真实意见,看不到真实情况。有的防群众、怕群众,不敢做、不会做群众工作。有的不问群众意愿,不顾实际情况,机械执行上级决定,生搬硬套其他单位、其他地区的做法。有的工作方法简单粗暴,让老百姓很反感。

对照“务实”的要求,一些干部工作不扎实不落实,形式主义问题突出。有的把心思放到做表面文章上,讲形式不讲内容。有的好高骛远,贪图虚名,不顾实际提过高目标,不计后果竭泽而渔。有的干部习惯坐而论道,口头上“落实”,行动中“落空”。

对照“清廉”的要求,一些干部贪图享受,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有的艰苦奋斗意识淡化,讲享受不讲奉献,凡事搞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讲奢华。有的思想空虚意志消沉,浑浑噩噩熬资历,得过且过混日子。更有一些干部守不住基本底线,为政不勤不廉,甚至道德败坏,以权谋私,腐化堕落。

对照广东发展新阶段新要求,一些干部紧迫感和责任感不强,精神不振奋的问题突出。有的骄傲自满,盲目自大,看不到我们的发展现状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的很大差距。有的成天把“紧迫”、“责任”挂在嘴上,心底里却不以为然。一些发达地区的干部自以为发展起步早、经验多,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干事创业劲头大不如前。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干部对落后面貌习以为常,长期“等、靠、要”,结果丧失了发展机遇。

这些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决不是小节,其危害不可低估,放任这些不良之风蔓延,势必危害党的事业和执政地位。广东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当前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发展处在转型期、稳定处在矛盾凸显期,干部精神懈怠、作风不实,就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就实现不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我们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坚持从严整风,聚焦“四风”不“走神”、不“散光”,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实解决广东干部在“四风”上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一支保持清正廉洁、敢于攻坚克难、勇于开拓创新、具有过硬作风的干部队伍,承担起广东改革发展的重大使命,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和广东人民的期待。

三、关键是领导干部带头

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关键,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更是受教育者。领导干部作风好坏,影响的是一大片地方、一大批干部。领导干部作风这一关过不了,一切都无从谈起。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这个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带了好头,我们必须学习跟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带头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带头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带动广东干部作风有一个大的转变。

要坚持讲政治守纪律这个根本。判断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风状况的一个根本点,就是要看能否严守政治纪律,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必须以更高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自觉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

要坚持求真务实这个导向。当前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种种问题,说到底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带来的。改进工作作风,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具体工作中尤其要注意抓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既是一种工作方法,又是领导干部联系实际、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本功和决策的必经程序,拿出时间和精力,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实情、听民意、谋实策,为正确决策奠定基础。

要坚持用结果说话这个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同样,检验我们作风的好坏,也要拿出结果来。如果老百姓不满意,那么转变作风肯定就是空的。事实上,要结果就会重实干,工作是干出来的;要结果也会重实际,不结合实际就不会有好的结果;要结果还会推动干部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因为这两个“主义”只会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对完成任务只有害处没有好处。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形成用结果说话、重实干求实效的工作导向和政绩导向。要坚持科学审慎决策,时刻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决不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决不能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而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努力创造群众认可、不含水分、经得起考验的实绩。

要坚持清正廉洁这个底线。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群众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党员干部搞腐败,清廉从政是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最起码要求。广东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是清正廉洁的,但腐败现象仍处于多发高发态势,大案要案时有发生。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警钟长鸣,拒腐防变,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切实为人民群众掌好权用好权。坚持清正廉洁,必须树立底线思维,绷紧党纪国法的“高压线”,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坚守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原则底线。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决不能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谋取私利。要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程序,让权力在阳光下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加强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按照中央部署,集中精力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努力形成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努力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持续推进中,不断取得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