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24-03-28 已浏览:198 文章来源:原创


    为进一步抓好抓实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院,3月27日,湛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坚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陈升华通报2023年全市法院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市中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梁华聪传达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并对2024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回顾总结了全市法院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认真分析当前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对2024年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政法工作条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是切实改进司法作风。坚决纠治重大事项不报告或不如实报告、案件久拖不决等问题,深入整治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吃拿卡要等问题。积极开展审判执行工作专项整治,坚决惩治法院干警慵懒散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司法作风问题。抓好“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坚决从严从重查处不及时不如实登记报告等情况,把贯彻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

    三是深化标本兼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筑牢不能腐的防线。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四是压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分管领导落实好“一岗双责”,党支部书记抓好部门具体的工作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指导,加强机关纪委、政工督察、信访等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协同协作。加强督察队伍建设,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

    会议由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执行局局长郑江华主持,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基层法院。市中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员额法官、机关纪委、督察室全体人员及各基层法院院长、政治部主任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其他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