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24-03-15 已浏览:173 文章来源:研究室






    3月14日,湛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成效,科学谋划今年民事审判工作重点任务,奋力推进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湛江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坚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4年是广东法院争优提升年,围绕省法院审判质效提升评价目标体系2.0的相关工作要求,市中院制定了2024年度全市法院“一降两升三优化”审判质效提升工作方案。全市法院要抓好方案落实,挖深研透影响制约全市法院民事审判质效的根源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固基础,推动民事审判工作高效提升,推动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和最根本的政治规矩,落实到民事审判具体工作、具体职责、具体环节上。

    二是贯彻实施民法典,树立正确民事审判理念。大力弘扬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案件审判和裁判文书说理,注重案件的办理效果,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树牢实质性解纷理念,推动矛盾纠纷在一审程序前端一次性实质化解,尽最大可能促进案结事了。

    三是依法履职尽责,助力民事审判高质量发展。树立支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司法导向,妥善审理金融、破产、知识产权等案件,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妥善审理涉耕地、林地、宅基地、相邻权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纠纷,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作用,一体推进“一法庭一品牌”建设与“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妥善办理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物业、婚约财产等民生案件,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民事案件质效。强化诉源治理,加大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宣传,引导当事人用最合理、最便捷的路径解决纠纷。巩固拓展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成果,积极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商会调解等非诉解纷方式,开展“无讼村居”创建工作,推动矛盾纠纷综合治理。要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始终把办案质量摆在第一位,及时总结审判经验,全面梳理、汇编各业务领域常见法律问题和裁判标准、文书说理标准,构建标准化裁判体系。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民事审判铁军。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教育和作风廉洁教育,树立和维护人民法院公正、廉洁、为民的良好形象。要着力提升民事法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通过开展评选优秀文书、示范庭审、精品案例、“审判业务专家”等,努力培养一批专业型法官。要以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新局面,为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市法院分管民事审判业务的院领导、法官及法官助理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