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信息宣传案例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24-03-08 已浏览:184 文章来源:研究室




    3月7日,湛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信息宣传案例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全市法院信息宣传案例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湛江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对2024年全市法院信息宣传案例工作如何开展,会议明确6个要求。

    一是强化保障,切实加强工作组织领导。

    各基层法院党组要充分认识信息宣传案例工作的重要性,及时解决制约信息宣传案例工作发展的问题和困难;研究室要强化协调服务和业务指导,推动加强纵向、横向交流互动,形成工作合力;青年干警要积极主动参与信息宣传案例创作,积极主动研究、撰写、报送信息宣传案例。

    二是聚焦服务,发挥信息参谋助手作用。

    要切实增强做好信息工作的责任感,精准对接决策需求;要提高信息的敏感度和时效性,及时、准确地掌握和反映法院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提出的新思路新建议;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法院重点工作,挖掘深层次的信息,坚持靠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

    三是紧抓重点,做新做活正面主题宣传。

    要组织开展“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报道,做好大项目大平台、民营经济、绿美湛江等重点领域的工作报道;要组织开展审判质效综合提升主题报道,充分展示湛江法院在深化诉源治理、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要组织开展“能动司法看我行”主题报道,讲出更多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切实解决好弱势群体、困难群众急难愁盼的法院好故事。

    四是明确导向,持之以恒抓好案例工作。

    要充分认识到案例工作的重要性,做好优秀案例的发现和培育,努力形成精品案件、精品案例;要推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释法说理,对法律规定、司法政策等进行深入阐释,增强统一性和示范性;要提高庭审规范化水平,严格遵守诉讼程序和庭审规范,准确把握争议焦点,切实查清案件事实。

    五是完善机制,全力推动工作再上台阶。

    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准确把握党委和上级法院关于信息宣传案例工作的新要求,努力提升信息宣传案例的质量和水平;要健全完善日常信息宣传案例采编报送机制,坚持“采”与“编”相结合,不断拓展信息宣传案例收集渠道;要健全完善向省法院报送信息宣传案例机制,立足于上级部署要求,不断提高信息宣传案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建立健全信息宣传案例沟通会商研判机制,加强工作条线的联系互动;要完善信息宣传案例工作考评机制,严格实行情况月通报制度,促进形成更加鲜明的信息宣传案例工作导向。

    六是加强建设,努力锻造过硬人才队伍。

    要重视培养信息宣传案例工作人员,帮助他们丰富知识、拓展视野、提升能力,切实增强业务水平;要探索建立全市法院信息宣传案例工作人才库,推进跟班学习交流制度,大力开展岗位业务技能竞赛,发挥资深法官和骨干力量的传帮带作用,形成人才培育的长效机制;要关心关爱信息宣传案例人员成长,组织评选年度好新闻、优秀信息、典型案例等活动,为相关人员提供学习展示平台。

    市中院民一庭、遂溪法院、雷州法院、麻章法院、廉江法院、经开区法院、霞山法院分别就信息宣传案例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湛江中院研究室负责人洪泉寿主持会议,通报全市法院信息宣传案例工作情况,副主任窦小磊传达做好信息案例工作相关方案,市中院各部门负责人及各基层法院分管研究室工作的副院长、研究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