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中院召开2024年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24-03-01 已浏览:176 文章来源:研究室

    2月29日,湛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会议,湛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坚雄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总结回顾2023年刑事审判工作,对当前和今后刑事审判工作任务以及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强调,要察大势谋实事,怀大局开新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坚持党对刑事审判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牢固树立新时代刑事司法理念,全力推进刑事审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把握好案件质量和效率的关系,把公正作为审判工作的根本要求。进一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正确处理公、检、法、司相关职能部门关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处理好重大案件与一般案件的关系,运用“一盘棋”“四个一”“三同步”机制,强化重大敏感案件依法有序稳妥办理。把握打击与整治的关系,加快与检察院、公安机关衔接出台打击惩治盗窃犯罪机制。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强化审判管理和指导,不断提升刑事审判整体能力和水平,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刑事审判队伍是做好刑事审判工作的组织保证,坚持“学”字当头,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多思、多想、多悟,着力提升审判工作质效,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加强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

    会议还对下一步如何推进“春风利剑”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反腐败斗争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

    会上,各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分别汇报2023年刑事审判工作情况、中院三个刑庭庭长分别通报审理案件中存在的问题。湛江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非白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刑事审判工作的主要任务,对做好今年刑事审判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市各基层法院刑庭庭长、中院刑事审判部门全体法官和法官助理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