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部署今年重点工作

更新时间:2021-03-03 已浏览:32410 文章来源:原创

3月1日,湛江中院召开2021年全市法院工作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2020年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部署开展“营商环境整治行动”工作。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站位,始终以党的科学理论思想为引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服务保障新发展格局。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断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则。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注重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舆情预防和处置能力。

会议要求,要坚持服务中心工作,全面护航湛江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要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找准服务湛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机制。要以市中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站等司法服务平台为载体,全面对接湛江宝钢、巴斯夫、中科炼化、廉江新能源等重大产业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及时妥善化解涉及的土地、合同、劳资等纠纷。要强化区域协作保障,全面落实穗湛两地法院签订的协作框架协议各个事项,建立更加紧密的湛茂阳司法协作关系,强化与海口中院沟通联动,进一步加强与玉林、北海等北部湾法院司法协作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湛江“十四五”开好局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对照市委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方案,聚焦“登记财产”“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办理破产”“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等五项营商环境评估指标,进一步梳理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列出司法工作环节影响营商环境的负面清单,对已经出台的司法服务措施和工作要求,要切实抓好落实。要推广诉讼档案电子化,加强司法数据向社会公开力度;加大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与湛江海关建立过关商品知识产权侵权信息共享机制;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成立单独的专业审判庭,积极推进金融一体化平台建设,探索推进破产案件全市集中管辖机制。

会议强调,要坚持聚焦主业公正司法,努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和司法公信力。要严格落实院庭长办案,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及新类型案件。要推动速裁团队实质化运作,通过合理设定速裁办案数量,提高当庭宣判率。要抓好系列案审理机制,通过类案裁判指引、个案指导等方式统一裁判尺度。要加强部门及团队建章立制,加强精细化管理,探索完善奖惩与激励机制,不断激发队伍聚合力与向心力。要加强上下级法院之间、案件关联法院之间的沟通协调,不断拓展处理案件与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和机制。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加强一站式建设为重点,不断深化司法为民实践。要加快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升级诉讼服务功能,通过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移动终端、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多种渠道,为群众提供诉前调解、查询咨询、登记立案、信访接待等线上线下一站式诉讼服务。要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主动融入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大格局,主动与工会、工商联、金融机构、行政机关等团体、组织和单位参与多元调解,着重化解类型化、专业化、区域化的矛盾纠纷。要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切实把人民法庭纳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中,通过加强与当地政府、乡镇司法所、村(居)委会的联系,积极融入社区乡村、综治网格等基层平安“细胞”。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完善审判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为抓手,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完善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监督机制,深入贯彻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察监督、检察监督。要落实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在加强案件评查、完善信息化监督手段、强化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抓好四类案件监管、深化司法公开等方面探索创新,确保审判权依法公正行使。

会议要求,要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打造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队伍。要认真扎实有序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围绕重点任务,扭住关键环节,创新方式方法,切实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要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强化对有亲属从事律师职业的干警、离职退休人员和退额法官的监督管理,对法官违规干预过问案件、以案谋私、权钱交易、充当诉讼掮客等行为,要依规按退额处理。要树立以看得见的实绩为评判标准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方法,加大履职保障力度。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有系统观念,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把最重要最紧迫的放在第一位,对于中央和省委、市委、最高院、省法院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要紧盯大事要事打攻坚战、紧盯急事难事打歼灭战、紧盯薄弱环节打持久战,牢牢把握工作节奏、力度和效果,切实做到“打鼓打到重心处、工作抓到要害上”,抓重点带全盘,实现全市两级法院“一盘棋”全面发展。要有创新精神,强化创新思维,加强机制创新,把握湛江绿色生态、蓝色海洋和涉军、涉少等优势,创造性开展工作,打造湛江法院工作品牌。

中院班子成员、专职审委委员、副处级审判员、部门正副职、员额法官以及全市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基层法院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