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院和市司法局举行解决行政争议联席会议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更新时间:2021-04-06 已浏览:33837 文章来源:原创

4月6日,市中院、市司法局共同召开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联席会议,签署《解决行政争议联席会议制度》。湛江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黄益斌,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坚雄,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黄诚球出席会议。

黄益斌同志作总结讲话,对进一步健全和用好联席会议制度作出要求:一是切实提高站位,深刻认识联席会议制度的重要意义。指出联席会议制度既是有效预防和解决行政争议的迫切需要,也是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重大作用,研究解决行政领域突出问题的方法对策,切实做好协调疑难复杂行政案件、化解重大行政争议、统一行政执法尺度标准等重点工作,有效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和政府管理效能。三是增强工作合力,不断完善联席会议的运作机制,要从抓好常态化运行、定期会商工作、完善工作机制三个方面,把联席会议制度落到实处。

张坚雄同志讲话,指出签署解决行政争议联系会议制度,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与法治广东建设考评联系紧密。强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签署解决行政争议联席会议制度的重要意义,以“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为契机,立足实际,发挥好各自职能作用,协力推进行政机关应诉、行政诉讼重点问题的解决,推进行政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湛江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黄诚球同志讲话,表态司法局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同时加强行政和司法的沟通协调和联动互动,构建良性互动机制,增进沟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速依法行政进程和行政审判发展和进步。

会议通报了2018年至2020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案件审判概况,重点分析了行政机关败诉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总体情况。会议报告了关于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的情况。根据议程安排,双方就推进行政审判、行政复议及相关制度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黄诚球主持会议。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沈东宇,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明,市司法局班子成员和市政府政务公开科、市中院行政审判庭、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