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中院聚焦“四个注重”审判经验推动专家型法官培养

更新时间:2021-03-17 已浏览:3215 文章来源:原创

为扎实推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审判效率,3月15日下午,湛江中院举行“员额法官素质能力提升行动”第一期法官论坛,通过两级法院员额法官轮流主讲、互动问答、领导点评,以及采用PPT、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开展业务研讨和工作成果展示,形成理论研讨与实践运用相辅相成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了专家型法官培养。

一是注重经验总结。庭前阅卷坚持以诉争为导向,带着问题,区分案件繁简程度进行针对性阅卷,并拟写好庭审提纲。庭审阶段聚焦案件争议点,善于归纳类案审理思路,通过“合并同类项”固定办案“套路”,如针对离婚案件,可归纳出论述夫妻感情是否破裂、子女应由谁抚养、抚养费应按何标准支付、应否支付经济帮助费、应否支付离婚损害赔偿金等审理要素。同时,针对疑难复杂问题,善于“借力发力”,通过主动请教经验丰富的法官,或查找类案裁判,参考办案思路和理论分析,以提高庭审效率。

二是注重团队合作。加强团队管理,进一步明确团队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责任清单,使员额法官集中精力办难案、精品案,如员额法官负责案件庭前阅卷、庭审、复杂案件文书撰写、简单案件审核,法官助理负责辅助性事务工作以及简单案件文书撰写,书记员负责庭审准备、庭审记录、案件材料整理、装订及归档等事项。加强团队垂直管理,助理由员额法官直接管理和指导,并对书记员承担监督管理职责。

三是注重细节统筹。在认识上调整心态,坚守信仰,充分肯定法官职业。重视案件繁简分流,聚焦庭审重点,集中精力优先办理案情不清、证据不足、法律适用有争议,以及涉黑恶等专项案件。加强时间管理,根据个人精神状态、案件性质等因素统筹合理穿插安排琐碎工作。按区域合理安排案件审理进度,便于书记员统一问话、宣判,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注重学习提升。坚持学习的持续性,重视案件交流讨论,养成阅读《刑事审判参考》《人民司法》等期刊和相关微信公众号的良好习惯,积累更新知识的厚度。坚持学习的全面性,不拘于法律,广泛涉猎社会、金融、人文、科学等学科知识,及时拓展知识的宽度。坚持学习的多样性,既要从书籍、网络获取知识,也要向经验丰富的前辈、同龄人、优秀律师以及其他人学习,切实增加知识的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