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中院举行“员额法官素质能力提升行动”第一期法官论坛

更新时间:2021-04-13 已浏览:41860 文章来源:原创

为扎实推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切实开展队伍建设“一活动两行动”,3月15日下午,湛江中院举行“员额法官素质能力提升行动”第一期法官论坛。

员额法官素质能力提升行动,是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的一项重要工作,目的在于融会抓学习、强教育、讲体会、查问题、亮整改、比干劲,推动提高工作效率、补齐短板,积极破解顽瘴痼疾,打造上下联动、风采展示和学习交流平台,推动专家型法官队伍培养,促进审判执行工作跨越式发展。

首场论坛由湛江中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符仲欢和民事审判第四庭副庭长孙杰、第一庭副庭长陈小红分别围绕如何提高审判质效作专题讲解,分享经验做法体会。讲解结束后,安排互动问答和自由发言环节,通过面对面交流探讨,推动审判实务取得新提高。

湛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坚雄作现场点评,首先关怀干警身体素质和家庭关系,要求注重平衡工作与家庭、工作与健康的关系。办案质量效率优劣同个人综合能力素质高低息息相关,素质能力不仅仅是法学素养,还包括人文、经济、社会和常识等方面,要做到讲政治、讲品行、讲专业。

张坚雄院长在三个层面作出总结和交流:第一是观念层面。一方面是增强责任心。责任心表现在完成好交办任务,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公正司法、高效办案。作为法院干部,责任心必须更足、要求必须更高。另一方面是增强职业尊荣。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职业价值和人生价值的认识,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推动司法改革效能释放最大化。第二是理念层面。首先是要有管理理念,管理好所承办的案件,做到事事有计划,心中有安排,案件日清月结。其次是团队理念。再者是要有学习理念,要时刻保持学习的能力和态度,养成终身学习习惯,推动实现学习日常化。第三是方法层面。“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庭前要作充分准备,拟好庭审提纲、对案件做好预判。要注重繁简分流,善于总结类案,认识总结提升的重要性。

首期论坛在湛江中院设主会场,湛江中院党组成员吴培球,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郑江华,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陈升华及员额法官参加;在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