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山法院设立驻村诉讼服务站

更新时间:2020-05-09 已浏览:37027 文章来源:原创

    为推进诉源治理和两个“一站式”建设,湛江霞山法院积极探索服务基层村居多元诉讼需求的新模式,于近日在北月村挂牌成立“驻北月村委诉讼服务站”,以精准的司法服务,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做好驻村联络工作,驻村法官要定时到驻村办公室现场办公,接待群众,就地解决问题。设置法官热线,群众可随时联系驻村法官反映问题。当好矛盾调处员,协助村居化解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和矛盾隐患。邀请村干部、街道办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参与驻村纠纷调解,对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经当事人申请,驻村法官可通过网上调解平台快速处理。二是开展驻村巡回审判。设立巡回办案点,对赡养、扶养、相邻权、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等类型纠纷,驻村法官可根据案情选择在当地开庭。三是参与驻村综合治理。驻村法官要积极参与驻村综治工作,深入村居开展调查研究,了解驻村社会治安现状、特点和规律,指导开展平安村居建设、抓好外来人员管理、帮扶困难群众、安置帮教社区矫正人员、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工作。对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和纠纷,驻村法官要提前介入,尽可能将矛盾化解在村居。四是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开展“普法进村居”活动,借助村居广播、黑板报、展板、开展法律咨询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法律。开设讲座宣传法律,对民生类法律修改或村居拆迁等重大事项,组织村居干部开展专项法律讲座。加强法律援助工作,为村民生活生产、农产品贸易、土地征用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与民生问题紧密相关的事项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