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两级法院采取有力措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更新时间:2020-03-31 已浏览:6568 文章来源:原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湛江两级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有关工作部署,迅速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有关工作指引,采取有力措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做法是: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一是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认真贯彻执行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相关规定,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市中院指导协调大力提高当庭宣判率,推进涉疫刑事案件速裁。2月19日,廉江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湛江首例涉疫情非法经营案,对哄抬物价倒卖口罩的被告人谭某某当庭宣判,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2000元,该案从立案到宣判仅用9天。2月24日和3月4日,廉江法院、遂溪法院分别适用速裁程序公开开庭审理虚假出售口罩诈骗案,对两起案件的被告人当庭宣判,从立案到宣判仅用7天和6天,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和疫情防控秩序。

二是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中院率先在全省法院内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强化司法导向作用,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维护疫情防控秩序。两级法院适用“十八条”举措,优化对企业特别是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司法服务保障。廉江法院加快执行程序,促成当事人和解,马上解封廉江某现代化制药公司厂房等措施,顺利恢复该制药公司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生产。徐闻法院灵活置换查封措施,依法快速解冻广东某风电公司企业银行基本账户,确保风电公司正常经营,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依托线上服务有效开展工作。及时应对疫情,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和申诉信访工作的公告,引导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缴费、调解等诉讼活动。全市122个数字法庭,依托中国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等在线诉讼平台,全面开展在线诉讼服务活动。全市法院及时开展远程调解、电话答疑等工作,全力支持、服务和保障我市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1月20日至3月31日,全市法院网上立案3892件,网上开庭535件,网上执结197件,网上调解148件。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审结5757件(其中,刑事891件,民事2749件,行政154件,执行1804件)。有效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确保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参与基层一线抗疫

全市法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动力量参与地方疫情防控。1月26日赤坎法院率先发出党员、共青团员志愿服务倡议书,成立全市法院首个党员志愿者队,支援社区排查摸底673户2070人,该做法得到省法院、最高人民法院肯定。2月10日湛江中院成立了由25名党员组成的“党员抗疫先锋队”,分赴赤坎民主街道兴盛社区、霞山塘下村等社区,协助基层一线抗疫。开发区法院组织党员干部采取“入网入格入家庭”摸排方式方法,登记核查三个住宅区3000余户。麻章法院志愿服务队到挂点村林西村与宗族长族、乡贤等共商疫情防控事宜,劝停年例、游神等民俗文化活动。徐闻法院因地制宜将扶贫干部就地转为疫情防控人员,协助扶贫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肯定。两级法院积极落实挂点扶贫村、计生挂点等单位联防联控工作,帮助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

三、加强“防疫”主题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两级法院及时发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宣传片、发送《应急管理部机关内部参考手册》等,充分利用 “两微一网”、户外大型LED屏滚动播放防疫常识、网上立案和涉疫情案件法律适用等宣传内容。基层法院结合地方特色,积极营造全民防疫攻坚氛围。麻章法院将警车“变身”流动宣传车,利用车载扩音喇叭,在麻章、湖光和太平镇等地巡回播放疫情防控的宣传知识音频,扩大防疫宣传覆盖面。吴川法院为挂点樟铺镇和樟铺村委会赠送防疫宣传画等。两级法院疫情期间在各类新媒体平台发布涉疫情宣传稿1476篇,传统纸媒刊登报道110篇。其中多篇报道被最高人民法院、省高院、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廉江法院口罩诈骗案在央视《共同关注》播出,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