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更新时间:2020-05-26 已浏览:22689 文章来源:原创

   

 

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求,扎实推进基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巡查组将于2020年6月15日开始对雷州市人民法院开展司法巡查,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巡查组成员

组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丁永平

组员: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梁培新、监察室副主任陈云涌、监察室主任科员刘孝民、政治处科员揭育翠。

二、巡查内容

主要检查被巡查单位2017年以来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司法权力运行监督和队伍管理等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问题。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情况

一是重点检查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班子研究和部署本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抓早抓小及述职述廉活动情况。二是重点检查纪检监察部门落实执纪问责工作要求,灵活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扎实开展“以案治本”、“一案双查”情况。三是重点检查党建工作规范化,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稳妥发展党员和党费缴纳等情况。四是重点检查重大专项活动特别是三项队建活动开展情况,是否存在对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不学习不宣传不贯彻,或者学习宣传贯彻消极应付、流于形式,领导班子认识不到位、组织不得力、贯彻不及时、措施不具体等问题。

(二)整治“四风”问题和执行“八项规定”情况

一是重点检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现的新动向、新表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调门高、行动少,口号多、措施少,在服务群众方面态度冷漠、推诿扯皮,广大干警在履行职责方面是否存在庸懒散奢、吃拿卡要、消极懈怠,办事拖沓、不负责任,严重影响法院形象等问题。二是重点检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是否存在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超标准公务接待等问题,是否存在用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福利费、奖励金等名义套取资金用于吃喝玩乐、借道旅游、违规接待问题,是否存在打“擦边球”、穿“隐身衣”、搞“变脸术”的“四风”问题。

(三)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情况

一是重点检查以审判为中心的新机制新体制运行情况,是否建立健全院庭长和员额法官权力清单,落实简繁分流、类案指导和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二是重点检查审判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是否建立信息化全程审判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司法信息公开机制,积极开展案件质量管理、问题案件评判和检查通报工作,是否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司法人员绩效考评机制。三是重点检查司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否及时梳理司法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司法廉政风险研判、司法廉政监督管理、司法廉政风险责任追究和司法廉政风险协同防控机制。

(四)队伍管理情况

重点检查落实组织人事纪律情况,是否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制度,法官入额、选拔任用干部、调入调出人员工作程序是否符合规定。

巡查组在巡查期间设置24小时巡查举报专线:13828236182,同时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安检大厅门口和雷州市人民法院一楼大堂设置巡查专用举报投诉信箱,受理对雷州市人民法院及其工作人员的举报、投诉。

     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0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