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云部署”:徐闻法院“五项举措”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更新时间:2020-02-05 已浏览:5238 文章来源:原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徐闻法院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推广信息化等多项措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徐闻法院全面推广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APP、微信、电子邮箱、审判管理内网等网络平台贯彻传达习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指示和各级党委政府部署会议精神,布置防疫工作并制定方案,做到疫情防控工作线上布置,线下落实,避免面对面的多人会议,尽可能阻断疫情传播的渠道。发挥智慧法院作用,依托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广东移动微法院、“粤公正”小程序等网络平台,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诉讼、调解、信访,远程办理诉讼事项,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和律师参与诉讼。

二是立足审判工作,出台一系列符合疫情防控阶段实际的制度方,妥善处理疫情期间诉讼案件。根据疫情期间防控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在抗击肺炎疫情期间全面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利,充分提供优质诉讼服务的工作方案》《关于在抗击肺炎疫情期间做好司法保障服务的工作方案》《关于积极协助扶贫挂点农村抗疫工作及支援抗疫物品的方案》《关于在抗疫工作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在抗击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就疫情防控期间的诉讼服务、后勤保障、宣传引导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开庭等活动原则上推迟,案件办理期限相应顺延,将原定2020年1月31日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七至初九)的开庭、庭询、听证等诉讼活动全部改期,对涉及湖北省以及部分疫情较多地区的当事人的案件,可以申请延期,确保疫情期间人民群众诉讼权利得以有效实现。

三是因地制宜、党员干部志愿者发挥不同作用率先上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加强党建引领,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团队,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完善疫情防控风险排查和应急处置措施,推迟、减少会议和大型活动,用好办公平台、视频会议系统,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并在法院机关出入口、法庭等安检场所安排专人值守,配备体温检测仪、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安排专人负责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因地制宜将扶贫干部就地转为疫情防控人员,协助扶贫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入户摸底排查工作,充分掌握当地疫情。同时计划向锦和镇东山、后湾村委会支援一批疫情防疫物资。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发布一系列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和法律指引。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宣传平台,全面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重要决策部署,主动发声,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不信谣、不传谣,正面引导群众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增强防控意识和能力。发布一系列审判指引,依法严惩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各类犯罪,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五是安排专人全天候接收疫情防控工作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全面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坚持调查研究的作风,加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作风,严肃查处擅离职守、推诿扯皮、行动迟缓导致疫情扩散等问题,确保科学防控,有序防控,安排专人24小时接收疫情防控工作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并及时处理。

 

(来稿 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  

 赖尚平 许瀚文 陈小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