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坡头法院以司法建议助力成品油市场有序发展

更新时间:2019-11-26 已浏览:7210 文章来源:原创

 

近日,湛江坡头区法院在审理梁槐等38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系列案中,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向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司法建议书。

该系列案中,被告人陈某、李某华两人自2012-2018年间,从多间石化公司购买燃料油运输至江洪镇,在未经办理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明知进货来源是燃料油而并非柴油的情况下,以柴油的名义将燃料油销售给渔民。售卖时长八年之久,严重扰乱了成品油市场秩序,严重威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推进有关部门尽快补齐漏洞,达到以案促治、以案促建的目的,坡头区法院向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该局依法登记成品油经营主体资格,严把成品油经营者主体准入关,加大成品油销售、运输、使用的安全宣传,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举报揭发,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合作,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形成监管合力。

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该司法建议书后,迅速召开专题整治工作会议,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全县范围内成品油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查处经销不合格成品油违法违规行为,促进遂溪县成品油市场有序发展。

一、全面摸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成品油准入登记,对辖区所有成品油站(点)进行排查,重点查看企业的经营资质,对证照不全的及时函告有关部门处理,发现存在隐患的站点立即责令整改。目前,该县辖区成品油经营企业共102间,均已办理营业执照。

二、加强监管,严打市场违法行为。加大对成品油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检查力度,重点排查城乡结合部、偏远农村郊野等重点区域,重点检查成品油经营单位相关证照是否齐全、是否按规定使用加油机等计量器具、加油机是否未经检定或超过检定周期、是否经营走私或非法炼制的成品油。加强对成品油进货、销售渠道的监管,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立即立案查处,确保消费者购上放心成品油。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86人次,发现无证经营单位6间,取缔6间。

三、加大抽验,确保成品油质量安全。根据年度抽验计划,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抽验活动,增加抽验频次、扩大抽验覆盖率。特别是加大对消费者投诉集中、已抽验但不合格的加油站的成品油抽验力度,共抽检39间成品油经营单位78个样品,合格率100%。

四、积极引导,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督促引导经营者建立健全进货检查验收制度、购销货台账制度,确保所售成品油有源可溯、有据可查;建立健全质量承诺制度、质量自检制度、不合格成品油退市制度,指导经营者守法经营,加强自律,提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五、加大宣传,发动群众参与维权。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各乡镇集市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播发LED灯字幕等形式开展成品油安全宣传,提高群众购买、使用成品油安全意识,促进企业规范经营。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发挥12315网络平台作用,延伸消费维权触角,及时受理、处置群众投诉举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共出动执法人员104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8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