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广东调研时强调 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

更新时间:2019-09-12 已浏览:2672 文章来源:孙航

 微信图片_20190912162239.jpg

 

图为周强在遂溪县人民法院调研。 记者 徐志毅

 

 

     9月10日至11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广东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线上线下诉讼服务体系,组织基层法院开展渔船法庭、农家法庭、旅游巡回法庭等具有湛江特色的诉讼服务。周强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针对群众需求,提供多样化司法服务,把司法为民宗旨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设立24小时自助司法服务平台,实现诉讼服务全天“不打烊”,群众可以很方便在网上自助获得有关服务。周强观看演示后强调,人民法院就是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提高诉讼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湛江遂溪县人民法院在县委政法委领导下,把全县2000余名基层综治网格员纳入法院送达中心联络员队伍,推行网格化送达,有效打通送达“最后一公里”。周强详细询问工作流程和施行效果,指出这是一项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充分发挥各方力量的有益探索,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推广。
    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司法能力建设稳步推进,法院文化建设有声有色。看到干警精神状态饱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周强很高兴,强调要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刻不放松地抓好队伍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化州市人民法院杨梅人民法庭设立诉前联调室,整合各方解纷资源力量,有力促进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周强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切实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促进矛盾及时高效化解,积极服务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杨梅法庭,周强视频连线化州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听取执行工作汇报,慰问执行干警。周强勉励大家,面对执行案件持续增长态势,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朝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
    在湛江和茂名中院,周强分别召开座谈会,与全国人大代表宁凌、林水栖、赵建社、许志晖、李兰、李铁,全国政协委员张恒珍以及法院干警座谈交流。周强感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人民法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改进各项工作,推动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切实维护群众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把主题教育成果切实体现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
    周强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提升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要着眼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积极推出新时代司法便民利民举措,为当事人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渠道,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周强强调,要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审判管理,落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做到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要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推动现代科技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忠友,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