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打官司也可在“家门口”立案 湛江法院首次实现跨域立案

更新时间:2019-09-04 已浏览:10232 文章来源:原创

1909041722273712762.jpg

立案庭工作人员为律师讲解如何在手机上使用“中国移动微法院”系统


9月3日,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利用“中国移动微法院”系统,协助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成功受理了刘某诉国药集团某公司、广东某公司发明专利侵权案件。这是湛江法院首例成功引导当事人跨域立案的案件。

上午11时30分,律师陈成来到了湛江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立案材料。收到立案材料后,立案法官经审查发现,此次陈成代理的案件系发明专利侵权案件,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应由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专属管辖。在征得陈成同意后,立案法官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系统的“跨域立案”平台页面,作为协作法院进行立案申请,逐项输入案件的相关信息材料。远在450余公里外的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工作人员在收到立案申请后,及时进行立案审查并完成案件受理程序。下午,湛江中院就接收到案件受理信息。立案法官随即打印案件受理文书并送达原告。湛江中院将立案材料及送达回证打包后,通过机要方式移送广州知识产权法院。

 如果按照以往的诉讼程序,需通过邮寄立案或者赶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立案,时间长、成本高,而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系统,最快可以15分钟实现跨域立案。

“跨域立案为当事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实现了异地打官司也可在‘家门口’轻松立案,大大降低了打官司人力和时间成本。”陈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