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召开

更新时间:2019-08-27 已浏览:7014 文章来源:原创

 1908271732534864151.jpg

 

1908271733123008333.jpg

 

1908271733326732133.jpg

 

1908271733510818260.jpg

 

 

8月26日下午,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工作。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廖万春在会上作了讲话,指出全市法院大力加强法院政治建设,全面忠实履职,深化司法改革,落实司法为民,提升司法能力,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1-6月,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35671件,办结19110件,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3.00%和18.15%。

针对当前法院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廖万春院长提出七项要求。一是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要提高对敏感复杂案件的鉴别力,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要案简报”制度。要加大涉诉信访力度,严密防范针对人民法院的各类暴恐袭击和极端事件。要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二是大力开展清案工作,加强审判管理。要坚决清理超期案件,对长期未结案件进行实时监控,强化问责力度。要加强均衡结案管理,确保人案动态平衡、各业务部门总体工作量基本平衡。要加强微观管理,实行盯人督办的微观质效管理办法。三是着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特赦工作。要狠抓督导整改,聚焦重点任务,强化审判力量。要准确把握特赦的范围,适用条件和认定标准,高质量完成案件审判,确保我市特赦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四是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要按照“南粤执行风暴2019”专项活动的要求排时间,集中优势力量逐案清理长期未结执行案件。要树立执行工作“一盘棋”意识,强化立审执配合。要推广霞山法院投保救助金扩大“资金池”的做法,加大执行救助力度。要注重依靠党委政府支持,发挥综合治理机制作用。要大力推行执行网上办案,推广执行办案标准化。五是推进司法改革再出发。要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完善各岗位权力边界和履职指引。要加强对类案的管理,大力推行类案强制检索报告制度。要坚持职能统一、审判专业化分工的原则,深化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六是积极推进建立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工作。要加快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加强智慧法院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法院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龙头作用。七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要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要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市法院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夯实主题责任,强化“一岗双责”。二是加强审执管理,强化制度执行。三是筑牢自律防线,强化自我约束。四是压实监督责任,强化执纪问责。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市中院设主会场,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在家班子成员、基层法院院长和中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明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