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清”“六建” 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

更新时间:2020-11-17 已浏览:21200 文章来源:原创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湛江法院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六清”“六建”目标持续发力,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

 

审结涉黑恶案件231件1182人

 

    湛江法院在案件审判过程中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和证据裁判原则,紧密结合“六清”行动目标,规划清案时间节点,逐项分解工作任务,严把“质量关”“进度表”,依法从快从严审判了一批涉黑恶案件,有力打击了黑恶犯罪的嚣张气焰。

 

截至10月底,共审结涉黑恶案件2311182人,其中涉黑案件62538人,涉恶案件169644人;

审结涉黑恶犯罪保护伞案件1925人。

打掉的黑恶犯罪组织主要集中于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贸易、自然环保等7个重点领域。

 

 

执行涉案黑财5.11亿元


      湛江法院始终坚持“案件清结”与“黑财清底”同步推进的工作重点,刑事审判部门精准适用财产刑,强化涉案财产证据审查及权属甄别;执行部门充分发挥“切实解决执行难”执行联动机制作用,抽取精干力量深入开展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雷霆行动”,强化线上线下查控举措,加快财产评估拍卖流程,铲除黑恶犯罪的经济土壤。

  截至10月底,判决处置涉案财产超过10亿元;

联合相关机关执行涉案黑财约5.11亿元,上缴国库约5.07亿元;

黑财”判处、执行、入库数据均居全省前列。

 

 

发出司法建议书111份

 

  湛江法院始终坚持以各类新型涉黑恶犯罪为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任务,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社会治理短板,积极向湛江各行业主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

 

   截至10月底,共发出司法建议书111份,现已反馈86份。

   通过集中公开宣判、发布典型案例、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等方式,全方位提升扫黑除恶主题宣传的密度和层次。截至10月底,已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等发表扫黑除恶专项报道700余篇;多次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进社区、企业、学校普法活动,发放纸质宣传材料将近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