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推进执行标准化办案工作现场会

更新时间:2019-09-27 已浏览:3684 文章来源:原创

9月26日下午,湛江中院在霞山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推进执行标准化办案工作现场会,总结霞山法院的执行标准化办案实践经验,部署在全市法院大力度推进执行标准化办案工作。霞山区委书记龙小艾、湛江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邓均创到会指导并讲话。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廖万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霞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明主持。各县(市)区法院院长、主管执行的院领导、执行局(庭)长以及中院执行局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廖万春院长在会上指出,推行执行标准化办案工作是贯彻党中央重要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规范执行行为的有力措施,是落实司法为民,实现“阳光执行”的有效方法,是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平台。全市法院务必提高对推进执行标准化办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推进这项工作作为贯彻中央重要部署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以推进执行标准化办案工作作为抓手,全面促进我市执行工作高水平高质量运行。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度。要按照标准化办案的要求,强化查控财产力度,加大对查封、冻结、扣划、搜查、审计、罚款、拘留、边控和公布失信名单等强制措施以及各种联动惩戒措施的运用,特别是要按照标准化办案的时间节点要求,完成规定动作。要切实整治执行不力、消极执行、不作为、慢作为等“软骨病”,破解执行当事人投诉较多的送达不及时不到位、财产变现慢、执行款到手难、案件久拖不结的问题。尽快提高网络查控速度和实效,推进执行财产的处置变现,加快执行款分配支付进度。要重点解决好网络查控措施期限内发起率、关键节点平均超期数、督办事项期限内办结率、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法定期限内结案率等效率指标中存在的问题。以公正有力的执行兑现裁判,提升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方面的获得感。

二是要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要通过推行标准化办案,严格执行法律司法解释规定和办案制度要求。要大力提高信息化运用水平,强化网上办案标准,凡是要求网上操作的工作,必须全程网上留痕。严格按照每一个节点时限要求完成“规定动作”,并准确录入相关信息,确保每个执行案件信息录入留痕和卷宗一致。要大力整治执行工作人员存在的规范意识不强、责任心不够、办案随心所欲、违规失范等问题,减少工作瑕疵,防止违法执行、错误执行。要高度重视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规范执行,严把终结本次执行案件质量关。要建立对终本执行案件重点监控评查制度,对终本不合格案件要倒查办案人员和批准结案领导的责任。

三是进一步加强执行监管,强化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要以信息化运用为支撑,以执行信息管理系统为平台,实现对执行案件、事项、人员的扁平化、集约化、可视化监管,转变执行管理模式。要优化执行权的科学配置,落实审执分离、执裁分开,形成审判权对执行权、裁判权对实施权的有效制约和监督。要推行执行实施集约化管理,执行分组办案方式,提高集约工作效能。要强化对执行各个环节的监督制约,强化节点管控,实行执行案件信息全流程自动生成、自动公开。要完善内外监督功能,促进有效解决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执行、违规执行等问题。要进一步规范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确保按“六个一”标准建设,按照实体化运行的原则、行为标准、管理标准、运行流程标准运作,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管理、指挥、协调三大功能。要落实“两个至少一次”工作原则,院长每个月至少一次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实时指挥执行,至少一次通过网络检查执行局局庭领导或执行工作人员网上办案操作的情况。

四是进一步完善执行机制和制度建设。要积极推动完善解决执行难大格局工作机制、联动执行机制、联合惩戒机制;创新强制被执行人申报财产机制,探索实践委托审计调查、委托律师调查、悬赏举报等财产发现机制;完善立审执配合机制、保全和先予执行协调配合机制、行为执行机制、执行与破产有序衔接机制、异地执行协作机制、执行繁简分流办案机制。要建立完善与执行标准化办案工作相关的管理制度,切实推行网拍优先的执行财产变现制度,严禁将应当通过网拍变现的执行财产以其他方式变现处置。通过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修改完善操作规程,把机制和制度建设的成效融入标准化办案工作,增强机制和制度的执行力。

会议强调,推进执行标准化办案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全市两级法院党组务必高度重视,创造一切有利条件狠抓执行标准化办案工作落实。要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强化执行力量配备,提升执行干警素质能力,提供良好的物质保障。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全市法院执行干警学习理解执行标准化办案工作的要求,熟练掌握操作规程。组织执行标准化办案技能竞赛活动,促进执行干警增强学习的动力。加强执行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作风不正、接受吃请、收受贿赂、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违纪违法分子,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同时,要落实从优待警从严治警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