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三措施”真情关爱新时代老干部

更新时间:2019-01-17 已浏览:2827 文章来源:原创

五年来,湛江中院老干工作在院党组的亲切关怀、在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3号)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发挥“三措施”的真情关爱作用,开创了新时代我市法院老干工作新局面。

一、以“两项建设”力促老有所学。一是突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意识。结合“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项教育活动的开展,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大精神。五年来,累计组织座谈讨论学习70余次;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到市里集中学习5次;集中订阅《老人报》、《秋光》、《湛江日报》、《湛江晚报》等各类杂志1000余册(份),其中,集中为老干部征订政治读本、新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200余册。二是突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在市直工委和市老干局的指导下,结合我院实际,扩充老干党支部为2个党支部,并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积极发挥老干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十九大召开后,我院集中组织老同志学习十九大报告,并组织了互相讨论。进一步激发了老同志关心国家大事、不忘初心、继续为党的事业发光发热的热情和激情。

二、以“两个待遇”力促老有所获。一是积极落实政治待遇,提升老干部获得感。五年来,共邀请老干部参加全院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3次;“七一”、“春节”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及困难老干部近40人次;慰问生病住院的老同志30余人次;多次安排老同志关心的法院建设、司法改革、干警队伍情况通报会。2015年,根据政策要求为我院2名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干部办理了特殊生活补助。二是全面落实生活待遇,提升老干部幸福感。积极办实事,帮助老干部办理长青卡、老年公交卡、高龄补助等;主动办难事,为异地住院的老干部办理相关报销手续等;服务上用心,组织老同志每年体检1次,及时掌握他们身体及家庭生活状况,推行离退休干部亲情化服务。

三、以活动载体力促老有所为。一是依托主题活动载体,引导老干部讲好司改故事。深入开展老干部“走基层”活动,每年均安排离退休同志到基层法院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十八大以来各基层法院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司法体制改革后法院取得的成效。二是搭建建言献策平台,引导老干部传播好中国声音。按照市老干局“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多次集中组织老干部到湛江红色基地、湛江宝钢、遂溪孔子文化城等地进行参观学习,畅谈发展变化。不断凝聚正能量,让老干部更好实现自身价值。